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方媽媽"共"世事 首發文!請捧場指教!

《在方弟的鼓勵和慫恿之下,方媽媽終於願意把她平常隨手寫來的生活點滴放在圓圓的部落格了!:) 她之前總是說:麥啦!啊無知影蝦廖赫唔?(也不知道寫的好不好) 方媽媽很低調的,呵呵。這是方媽媽的第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生米煮成熟飯

小時候家有一塊田地在曾文溪的彼岸,那時還沒有麻善大橋,父母每次耕作都要涉水而過。那天阿爸阿母一早出門天氣晴朗,沒想到9點多時突然下雨,上游山區雨量過大,中下游溪水暴漲,他們被困在溪的那邊;我、妹妹和兩個弟弟四個人在家著急地等待。等著等著,弟妹開始喊〝巴肚妖〞,那個年代家裡沒有零食,也沒有零用錢,這個時候我小小腦袋裡浮現的只有米甕裡的生米。身為大姐的我不想讓弟妹挨餓,其實我自己也很餓,總該想個辦法才是。

窮則變,變則通,大人們都幹活去了留在家的都是老弱婦孺,我想到隔壁的福婆。我去請教她要怎麼煮飯,她先問我會不會起火,知道我會起火後她很親切
地敎我。雖然她眼睛看不見可是講的很清楚:從洗米、水量到火侯一一跟我講了幾次,要我回家煮煮看—我成功了!第一次將生米煮成熟飯,小小年紀的我真是太興奮了!雖然有一些〝糙灰搭〞(燒焦),不是100分,但總算替大家〝除妖〞了。☺

在外因溪水暴漲,繞遠道從西港大橋回家的阿爸阿母,一看到小孩就很不捨地問
巴肚一定很餓了,想不到孩子們齊聲的答說:我們吃飽了!看著飯鍋裡剰下的飯,阿母高興地說:以後飯就由你來煮了。

當時1962年,我剛要上小學。




編按(方弟):阿母偶爾會跟我和姊姊講她的童年往事,每次我們總是聽的津津有味的。阿母童年時的台灣很貧窮,阿公阿媽只是台南鄉下普通的農家,和大部分台灣人一樣物質生活很貧乏;但從阿母講的許多小故事當中,我想那時候的人生活雖然單純但比較容易感到充實。能吃飽已經很滿足了,有能力吃好可說是〝祖公有保庇〞、無比幸福了。另外那時候的人也比較耐操,想想阿公阿媽捨麻善大橋而取道西港大橋回家,那路途是何等遙遠啊!(地理位置請參考附圖)而且還是走路啊!喔!對了,阿母沒有在文章中提到,那時候煮飯是用灶,所以起火和火喉的控制都需要工夫的,不是像現在用瓦斯爐只要一個鈕就搞定的ㄏㄟ :) 還有他第一次煮飯因為身高不夠,還需要站在一張矮凳上才搆的到飯鍋……好了,該停筆了,沒看過編輯比作者的話還要多的:p 敬請期待方媽媽下一篇文章喔,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