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Mama’s boy

今天開車載著阿母,跑了麻豆、下營、新營、柳營、西港,去尋找在地生產履歷認證的糯米和麻油。阿母經營五年的圓圓油飯在上週結束了實體店面,她充滿雄心壯志的向家人宣佈,她要用網購把圓圓搞大!新氣象需要新風貌的產品,阿母、大姊和我這個三人團隊打算把圓圓油飯轉型為盡量使用在地新鮮天然食材、能向小農購買就不向大糧商進貨的綠色商家。在台南附近找尋油飯最重要的材料糯米和麻油是首要任務。今天是我和阿母的尋找之旅。

車子行過台南鄉下的田間道路,兩旁阡陌相連,即將收割的一期稻作在初夏的陽光下散發出金黃的色彩。我突然有感而發的對旁座的阿母說道:「小時候是你騎摩托車載著我到處跑,現在我長大了,開車載著你四處走踏。」阿母有點驚訝的笑著說:「你還記得啊?」我記得啊,阿母。三十歲的年輕阿母,騎著白色偉士牌,雙手環繞保護著腳踩腳踏板坐在前座的小男孩,穿梭在台南鄉下廣袤田野中點綴著的人家,挨家挨戶去收報費,這樣的畫面是我童年的鮮明記憶。小男孩從小就很黏媽媽,連到廁所都要跟,常被長輩說「愛哭愛跟路。」

小男孩長大後,成了阿母三個孩子中離家最久最遠的一個。退伍後第一次離開台灣,就去了另一個半球的蘇格蘭,一去就一整個年頭。阿母好不容易盼到兒子回家了,他像是待不住似的又跑到了台北工作,後來又去了英國唸書、菲律賓工作。

回來了,兒子這次回來說要在台南定居。阿母嘴巴上不說,但我感覺到她是歡喜的。不管離家再遠、再久,我依然是mama’s boy。

2 則留言:

truc 提到...

小隊長加油啊

Yung Le Flâneur 提到...

感謝!你是隊員ABCD....哪一個?:p